研究新知—關於IMR阿茲海默症檢測的穩定性研究

 

【研究新知】

透過IMR免疫磁減量技術,只要抽血,檢驗血漿中兩種異常蛋白質(濤蛋白Tau、乙型類澱粉蛋白β-Amyloid)的含量,就可協助評估早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這樣的方法受到研究者的關注,但測量生物標記的準確性可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過去以其他技術測量3種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Ab1-40、Ab1-42及T-Tau)的相關研究就發現,反覆冷凍、解凍會導致這些蛋白質含量降低,影響準確率。

 

然而,這篇研究透過IMR免疫磁減量技術檢測,經過5次的反覆冷凍、解凍後,這3種生物標記檢測出的濃度在統計學上無顯著差異,是更為穩定的檢測技術。

 

【文獻出處】

血漿中類澱粉蛋白Ab1-40、Ab1-42及T-Tau蛋白反覆冷凍解凍的穩定性研究
Huei-Chun Liu et al., “Stability of Plasma Amyloid-β 1–40, Amyloid-β 1–42, and Total Tau Protein over Repeated Freeze/Thaw Cycles” 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 Extra 2020; 10:46.

 

【背景介紹】

阿茲海默症(AD)的血液標誌物近年深受研究者的關注。在臨床研究中,反覆冷凍/解凍的循環經常發生,而這樣的操作可能會影響到血液標誌物的穩定性。本研究即在探討血漿類澱粉蛋白Ab1-40、Ab1-42及T-Tau蛋白反覆冷凍解凍的穩定性。

 

【研究方法】

通過標準化程序收集來自健康對照組(n = 2)、阿茲海默症患者(AD,n = 3)和巴金森氏症患者(PD,n = 3)的血漿,並立即冷凍在–80°C。樣品進行5次反覆的冷凍/解凍(–80°C /室溫),過程中使用免疫磁減量(IMR)測量Ab1-40、Ab1-42及T-Tau蛋白的濃度並計算在每個冷凍/解凍週期後每個生物標誌物的相對濃度百分比。

 

【研究結果】

研究發現了Ab1-40(100至97.11%)、Ab1-42(100至94.99%)和T-Tau(100至95.65%)蛋白的冷凍/解凍週期中樣品的降低的趨勢。這三種生物標誌物經過五次反覆的冷凍/解凍,其下降的平均相對百分比幅度均小於6%,在統計學上無差異(p > 0.1).

 

【結論】

經過五次反覆冷凍/解凍的血漿類澱粉蛋白Ab1-40、Ab1-42及T-Tau蛋白的IMR檢測的濃度結果未呈現有差異性。

 

【延伸閱讀】

我是潛在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嗎?以超靈敏免疫磁減量(IMR)技術早期篩檢

失智檢驗「免疫磁減量IMR技術」屢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