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失智症早期檢測可輔助用藥

2023 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全球首款能有效延緩失智症病程的藥物 LEQEMBITM (lecanemab-irmb),另一款藥物 donanemab 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也出爐,並申請 FDA 許可中。

 

這些藥物的臨床試驗結果皆顯示,可延緩失智症的惡化程度。更重要的是,藥物適用於「輕度認知障礙和輕度失智症」的患者。在臨床檢測運用上,吉蔚精準檢驗雙檢測,可輔助醫師評估用藥,做出最佳治療決策。

 

IMR AD 阿茲海默症檢測:早期檢測,輕度認知障礙者即可早期用藥

 

目前失智症藥物適用「輕度認知障礙和輕度失智症」的早期失智症患者。這表示,如果能透過如 IMR AD 阿茲海默症檢測,檢測類澱粉蛋白沉積濃度,早期發現失智症,臨床醫師即能及早介入,扭轉過往失智症等到影像學檢查確診,大腦已病變、無藥可治的瓶頸!

 

邱銘章醫師在此篇文章中指出LEQEMBITM 能有效清除積聚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的類澱粉蛋白和斑塊。研究經過一年半用藥治療追蹤發現,治療組和對照組在類澱粉正子射出斷層影像(amyloid PET)的堆積程度呈現明顯差異。臨床各評估量表結果,LEQEMBITM 能夠減緩 27% 的臨床惡化程度,同時減緩認知功能退化 26%,對日常生活功能的退化更可延緩 37%。

 

早期失智症患者只要及早檢測發現,透過適當用藥,可望有效控制,維持正常日常生活功能。對於病人和照顧家屬而言,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減少照護的負擔。

 

ApoE 阿茲海默症風險基因檢測:評估用藥風險與必要性

 

不過,使用 LEQEMBITM 也伴隨風險。

 

如果帶有兩個 ApoE ε4 基因,有較大且嚴重的腦部腫脹性脫水風險,用藥效果也有限。建議用藥前,先行檢測 ApoE ε4 基因,謹慎評估使用藥物的風險和必要性。

 

此外,臨床醫師用藥治療,應留意類澱粉蛋白相關的影像異常(ARIA),包括暫時性的局部腦水腫、有時伴有腦實質內或腦表面的微小出血點,甚至是罕見的嚴重腦水腫,合併癲癇發作和其他嚴重的神經學症狀等致命副作用。如果使用抗凝血藥物,也可能增加大腦出血。

 

新藥的出現為失智症的治療帶來曙光,相信台灣臨床不久後也可望使用許可藥物。再搭配合適的精準檢測方法,早期發現並治療失智症,同時拉起用藥安全防線。透過藥物介入減緩病情的發展,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為全球失智症領域帶來新的契機。

 

歡迎各院所洽詢檢測服務:02-2242-9428

 

延伸閱讀

邱銘章醫師:阿茲海默症診斷分期與治療的最新進展 – 治療篇

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重大突破!Eisai開發新藥 Lecanemab 對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腦中類澱粉蛋白斑塊有顯著功效

IMR免疫磁減量檢測 臨床應用造福民眾

我是潛在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嗎?以超靈敏免疫磁減量(IMR)技術早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