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潛在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嗎?以超靈敏免疫磁減量(IMR)技術早期篩檢

 

【研究新知】

利用免疫磁減量(IMR)技術測量血漿Ab1-42和tau,可用於篩檢潛在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並輔助臨床醫師診斷。

 

【文獻出處】

Lih-Fen Lue et al., “Plasma Levels of Aβ42 and Tau Identified Probable Alzheimer’s Dementia: Findings in Two Cohorts” Frontiers Aging Neurosci. 2017; 9:226.

 

【研究目的】

過去研究發現,導致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是澱粉樣蛋白Ab 和Tau蛋白在大腦異常堆積,造成大腦神經病變。但目前臨床上仍用神經心理學測驗及影像學做為診斷依據,而澱粉樣蛋白Ab 和Tau蛋白的濃度應用在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尚存在爭議。

 

此研究目的是,利用超靈敏的免疫磁減量(IMR)技術進行測量,來比較從美國Banner Sun Health Institute (BSHRI)收集之血漿檢體和台大醫院(NTUH)收集之血漿檢體中Ab1-42 和Tau的濃度,以確認在不同國家,是否一樣能夠利用這兩種蛋白的數值,做為臨床輔助診斷。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一般人,Tau蛋白的濃度在兩個國家的AD受試者檢體中皆顯著增加,而Ab1-42 僅在台大醫院收集的檢體中有增加。

 

進一步將年齡納入分析的結果顯示,在BSHRI和NTUH的受試者中,利用Tau蛋白濃度做為AD診斷的準確度分別是81%和96%。而Ab1-42 和Tau的乘積數值在BSHRI的受試者中做為AD診斷的準確度為84%,若將BSHRI和NTUH兩方的受試者混合在一起,Ab1-42 和Tau乘積數值的準確度更可達到92%。

 

這些研究成果展現出檢測血漿中的Ab1-42 和Tau蛋白在臨床的應用價值,利用免疫磁減量(IMR)技術檢測血漿中的Ab1-42 和Tau蛋白,能夠輔助臨床醫師診斷阿茲海默症。

 

【延伸閱讀】

早期失智症大腦探祕:認識「血漿濤蛋白(Tau)

失智檢驗免疫磁減量IMR技術屢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