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分子標記物與精準醫療—轉化醫學網訪談何元順教授

 

重點摘要

  • 最新研究發現α9型尼古丁受體與Her-2蛋白可以形成蛋白複合體,可能會造成「遮蔽效應」,使抗癌藥物如賀癌平(Herceptin®)失效
  • 精準醫療基因檢測可針對檢測結果提供相關標靶藥物資訊,幫助醫師評估對患者最有利的治療策略

α9型尼古丁受體參與乳癌形成

在台灣,乳癌在女性癌症中是發生率之首、死亡率則為第三。目前分子標記物在預測乳癌治療效果、預後觀察及評估治療風險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北醫學大學何元順教授過去的研究(JNCI, 2010)發現α9型尼古丁受體表現於三陰性乳癌患者癌細胞上,並證實α9型尼古丁受體參與癌細胞致癌作用,也發現二手菸其實就足以透過α9型尼古丁受體與尼古丁結合而誘發早期乳腺癌的形成,證實此受體是具有藥物開發潛力的分子標記物。

Her-2蛋白活化可能與抽菸所引起之乳腺癌有關

何教授最近在知名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進一步的研究結果,研究團隊發現α9型尼古丁受體與Her-2蛋白可以形成蛋白複合體,接著以癌細胞實驗證實,給予尼古丁刺激癌細胞會導致α9型尼古丁受體與Her-2蛋白複合體解離,並分別執行其蛋白本身的致癌作用。而在疾病治療上,α9型尼古丁受體與Her-2蛋白複合體可能會造成「遮蔽效應」,使得一些抗體藥物(如賀癌平,Herceptin®)無法精準辨識癌細胞膜抗原,導致治療失敗。

乳癌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幫助患者評估治療策略

在訪談中,何教授特別提到台北醫學大學很早即投入精準醫學的研究,北醫一校五附設醫院有成立時間久、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物資料庫,並成立了精準醫療之核心設施實驗室,擁有多項設備和檢測平台等,這些設備不僅做為臨床研究服務,也提供患者作為診斷、治療或預後分析,例如循環腫瘤細胞、血液循環游離DNA等等,藉由這些檢測結果和資料庫分析,能夠幫助臨床醫師評估適合患者的最佳治療策略。

 

資料來源:轉化醫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