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前兆前,您做好大腦健康保養了嗎?《劉博仁不藏私的健腦秘密》好書推薦

 

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在新書《劉博仁不藏私的健腦秘密》中,剖析了各種身心疾病和大腦健康的關係,並提供許多實用的保養建議,含括大腦相關檢測、飲食、運動、睡眠等,是一本深入淺出、提供全面「逆齡健腦方案」的入門指南。

 

讀者也可從本書認識大腦相關疾病有哪些?特別是最受一般民眾關注的失智症,又有哪些前兆需要留意?

 

對於大腦健康的秘密,其中有三個重要觀念:

 

1. 本書推薦序指出,最厲害的AI腦波檢測,也比不上做好預防保養。

 

雖然「預防勝於治療」已是耳熟能詳的健康觀念,但比起身體各種疾病的預防,大腦保健非常容易被忽略;而一旦罹患失智症,終身照護的負擔和成本,又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

 

劉博仁醫師也在書中強調,若是等感到有異常前兆出現,再至醫院專科檢查,大腦經常已經承受十多年不良生活習慣的傷害,此時的病變將再也無法逆轉。重視預防保健,仍是維繫大腦健康的根本之道。

 

2. 透過血液即可檢測出大腦廢棄物,把關大腦健康。

 

建立預防保健觀念之外,隨著精準醫學進展,是否有更科學化的方式,能了解自己的大腦狀態,精準地調整自己的健康管理計畫?

 

就阿茲海默症而言,主因是大腦出現異常的乙型類澱粉蛋白和濤蛋白沉積。台灣科學家領先世界發明一種「免疫磁減量」檢測,能偵測出血液中這些超微量的異常蛋白質蹤跡,這個檢測方法已經取得衛福部第三級體外診斷試劑許可,可以提供醫師評估阿茲海默症的罹患風險,準確率達八成以上。

 

透過血液檢查,可建立明確的風險追蹤指標,就像以數據監測健身成效、把關三高一樣,讓我們更有方向的採取積極健康管理措施,在健康的腦邁向失智的腦之前及時調理,挽回不可逆的大腦損傷。

 

3. 腦部健康和腸道健康息息相關,未來預防腦部病變的調理策略,可從好好調整腸道菌相開始。

 

大腦健康和腸道健康的關聯常常被小覷。不過,有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研究發現,發現初期症狀之前,即有長期的消化系統問題。

 

劉博仁醫師指出,腸道神經元也會分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更會透過不同方法和大腦溝通。目前「微生物菌相—腸—腦軸線」,正是研究腸道益生菌與大腦連線的新興科學。

 

也就是說,如果腸道健康,大腦也會受惠。調理大腦健康這個看似抽象的概念,可從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相平衡下手,也是目前相關預防醫學的趨勢。

 

大腦健康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除了以上三點,本書還有更多其他相關的研究和介紹。擔心失智症乃至所有關心自身健康的民眾,不妨從《劉博仁不藏私的健腦秘密》這本資訊豐富的好書開始,認識大腦、展開自我的大腦保健計畫。

 

更多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2139


 

 

✥想透過血液檢測,了解自己的阿茲海默症風險?

▶ 了解更多

 

✥想透過腸道菌叢分析,了解自己的腸道菌相?

▶ 了解更多

 

或洽吉蔚精準檢驗,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