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R研究新知-台灣中年與老年族群的認知正常者有接近8%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

 

研究新知

台灣中年與老年族群的認知正常者有接近8%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

 

在2021年10月21日刊登於阿茲海默症報告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ports)的研究,聯合台灣11家醫院以免疫磁減量技術(IMR)檢測共422位認知功能正常人,發現中老年人有10.4-16.3%處於失智亞健康狀態,另有近8%屬於失智高風險。預防失智,應從認知功能還正常時就要開始,而且建議中年就要進行。

   

出處

Hu, Chaur-Jong et al., “Assessment of High Risk for Alzheimer’s Disease Using Plasma Biomarkers in Subjects with Normal Cognition in Taiwan: A Preliminary Study.”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ports (2021)5:761–770 查看全文

 

背景

阿茲海默症患者(AD)的大腦產生神經病變通常比出現認知障礙症狀還早10-15年。而使用血漿中的生物標誌物檢測來評估認知正常者神經變性程度是目前方便有效的選擇。根據之前的多項研究,已經顯示血漿中類澱粉蛋白(Aβ1-42)×總Tau蛋白(T-Tau)濃度高於455 pg2/ml2的受試者可被評估為有失憶型輕度認知障礙(aMCI)或AD的高風險族群(HRAD; high risk of AD)。

 

【目的】

通過檢測血漿生物標誌物來評估認知正常者的阿茲海默症患病風險。

 

【方法】

在台灣北中南共11家(雙和、台大、成大、北榮、秀傳、三總、林口長庚、中國、耕莘、台北市立聯合、高雄長庚)醫院共招募了 422 位,年齡介於20至89歲,認知正常的受試者。使用高靈敏的免疫磁減量技術(IMR)測定血漿中Aβ1-40、Aβ1-42和T-Tau的含量以評估阿茲海默症風險。

 

【結果】

分析數據顯示,Aβ1-42×T-Tau濃度高於455 pg2/ml2在年輕人(20-44歲)佔4.6%、中年人(45-64歲)佔8.5%、老年人(65-90歲)佔7.3%,這些都屬於阿茲海默症高風險族群(HRAD)。與年輕人相比,中老年人HRAD的比例顯著更高,尤其是中年男性有更高趨勢(Fig.a)。另外,Aβ1-42×T-Tau濃度在382~455 pg2/ml2之間則定義為亞健康族群;隨著年紀增加,亞健康族群也越多(Fig.b;年輕人2.33%、中年人10.4%、老年人16.3%)。

Percentage of (a) high risk for amnesic mild impairment or AD (HRAD) and (b) subhealth in cognitively normal subjects in young adults, middle-aged adults and old adults.

 

【結論】

HRAD在認知正常人群中的比例約為10%,這表示在正常人中存在AD風險是一個潛在公共衛生問題。雖然Aβ1-42或T-Tau數值異常的受試者不一定會發展為認知能力下降或AD,但未來發展為認知障礙的風險相對較高。建議對這些AD高風險認知正常人群進行適當的健康管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不僅老年人,中年人也應注意預防AD引起的認知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