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癌友 選藥福音!精拓獨家體外藥篩技術


照片來源:經濟日報 攝影:記者蘇健忠
 
 

吉蔚精準檢驗服務平台網羅全球領先的檢測產品,其中由精拓生技所提供的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透過「循環腫瘤細胞(CTC)體外擴增培養」的技術,可⼀次測試10種藥物。若是對病患療效較低的藥物,治療時即可先行排除,讓癌友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用藥。
 

目前這項技術已技轉於臺北醫學⼤學附設醫院,應用於臨床醫療;可培養高達78種癌症腫瘤,並協助超過700名病患。尤其是胰臟癌病人的細胞藥物試驗,準確性有近8成,後續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更多的癌症治療應用,備受學界、醫界、產業界關注。
 

打造腫瘤「分身」 直接測試用藥效果
 

精拓生技執行長陳柏翰受訪表示,所謂「循環腫瘤細胞(CTC)」,是在病⼈體液或⾎液中散落的腫瘤細胞。癌症病人僅需抽出20c.c.的⾎液,而精拓握有關鍵的獨家技術,能將其中極少量的循環腫瘤細胞分離出來,再進行擴增培養,培養成功率可達90%。
 

這些培養成功的腫瘤組織,就像是患者的「分身」,模擬個人化的真實腫瘤環境,測試用藥效果。
 

特別是病重、癌症晚期患者,若遲遲無法「對症下藥」,將會浪費許多治療的寶貴時間。精拓生技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的獨家技術,讓更多正在「以身試藥」的癌症病人,找到一線生機。
 

未來,精拓生技更布局導入⾃動化設備,增加檢測量,並串起目前最新醫療科技與檢測技術應用的ABCDE:A就是AI⼈⼯智慧,B就是Bigdata⼤數據,C即是CTC循環腫瘤細胞,D是類器官,E則是EVE Select體外替⾝,讓更多癌症病人能受惠。
 

相關連結
經濟日報 精拓生技攻精準醫療…體外藥篩 癌友福音
經濟日報 幫癌友篩選最適藥物 精拓生技有何獨門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