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生物標誌物在早期預測和診斷阿茲海默症中的作用

一滴血驗失智?!新一代阿茲海默檢測知風險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17年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數已達27萬人,佔全國人口1.15%,相當於每100位國人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其中多數為65歲以上,相當於每13位老人就有一位失智。
以台灣的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未來的4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達80萬,平均每天增加35人,每40分鐘就有一人確診失智。台灣將在2025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屆時,台灣將有20%的人口超過65歲。而盛行於老年人的失智症,將為台灣社會帶來重大考驗。
健康吉美診所檢驗事業處處長莊佳霖表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目前科學及醫學研究皆認為,關鍵在於乙型類澱粉蛋白(amyloid protein)及Tau蛋白(Tau protein)這兩種異常蛋白質,在腦中長期累積,造成腦神經細胞功能異常、退化。但多數人卻無從得知,這兩種蛋白並非在老年時才快速累積,而是早在發病前的15至25年前,便已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
為了提早得知,自己是否為失智症候選人之一,莊佳霖指出,過去如要檢測阿茲海默症,需要透過腦脊隨液檢測、核醫正子造影、核磁共振影像、ApoE4基因檢測、神經心理學評量等方式,但目前,只要透過血液檢測,就能掌握蛋白質累積狀況。
莊佳霖表示,IMR阿茲海默症檢測是透過血液與磁減量免疫檢驗,用於檢測血液之Tau蛋白濃度,能在五小時內檢驗出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含量,以作為判斷是否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客觀依據。
失智症高危險族群可考慮透過規律的追蹤異常蛋白質的累積程度,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採取積極健康管理,進一步預防阿茲海默症。萬一異常蛋白累積程度超過警示,也可盡早診斷,尋求醫療資源協助,有效減緩退化的病程。

原文請見: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8/3233668